文旅图片库
当前位置: 首页
>辅助栏目 >文旅图片库
莫干山
发布日期:2017年09月02日
来源:德清县旅游局
字体:【

 

      莫干山,为天目山之余脉,德清县西部,美丽富饶的沪、宁、杭金三角的中心,系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因春秋末年,吴王阖闾派干将、莫邪在此铸成举世无双的雌雄双剑而得名,是我国著名的度假休闲旅游及避暑胜地。
    莫干山山峦连绵起伏,风景秀丽多姿,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它虽不及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却以绿荫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罗棋布的别墅、四季各异的迷人风光称秀于江南,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
    莫干山素以竹、云、泉“三胜”和清、静、绿、凉“四优”而驰名中外。
    “竹”,是莫干山“三胜”之冠,以其品种之多、品位之高、覆盖面积之大列于全国之首、世界之最。走近莫干山,只见修竹满山、绿荫环径,风吹影舞、芳馨清逸,宛如置身绿幕之中。景区及外围区有连片竹林127平方公里,有诗云:“竹径数十里,供我半月看。”莫干山所独有的“黄金嵌碧玉”、“碧玉嵌黄金”两类珍贵竹种则以其独特的花纹倾倒无数游客。“云”也极具特色,因时而异、变幻万千,动若浮波、静若堆絮,站在云海上餐雾饮露、枕云席絮,令人有“遗世而独立”之感。“泉”也是一胜,飞瀑流泉多达百余道,可谓峰峰有水、步步皆泉。
    “绿”是“四优”之一,树绿、竹绿、草绿、山绿,如绿色的海洋,满目皆翠。全山绿化覆盖率高达92%。“清”也是一大优点。若漫步于竹林或憩息于林荫,或眺望于亭台,或夜坐于别墅,处处清新悦人、神舒肤爽。“凉”是避暑的主要条件,因莫干山地处一定高度,森林覆盖率高,且多流泉及储水量大的修竹,因此夏季气温较低,七、八两月平均温度仅24.1度,早晚尤为凉爽,适宜避暑。“静”,谷幽境绝,宛如世外桃源。走出久被噪音围困的圈子,莫干山能给你一个静谧的天地。
    一千多年的开发史,使莫干山形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众多的历史名人,既为莫干山赢得了巨大的名人效应,更为莫干山留下了难以计数的诗文、石刻、事迹以及二百多幢式样各异、形状美观的名人别墅。这些别墅遍布于风景区每个山头,掩映于茂林修竹之中,建筑美与自然美融为一体,美不胜收。更妙的是,二百多幢别墅,竟无一相同,因此莫干山又有“世界近代建筑博物馆”之称,极富观赏价值。
    无限美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将使您尽情享受无穷乐趣,带您回到真正的美丽的大自然。

 


剑 池
莫干山由干将、莫邪铸剑而得名,而剑池据说就是莫邪干将磨剑的地方,藏于荫山修篁幽谷中。相传,莫邪、干将在此铸雌雄宝剑,磨以山之石,淬以池之水,则铦利倍常。此处景点颇多,主要有四叠飞瀑,干将、莫邪雕塑,磨剑石、试剑石、观瀑亭、摩崖石刻等。
◇ 四叠飞瀑
  上有阜溪桥(又曰“飞虹桥”),桥柱上刻有陈毅“夹道万竿成绿海,百寻涧底望高楼”“飞瀑剑池涤俗虑,塔山远景足高歌”诗联。阜溪上游50米处,有两股溪水汇合,一股源于中华山,一股出自芦花荡。合流后,水势增大,顺涧而下,直奔阜溪桥,此乃第一叠飞瀑。溪水出桥后,猛跌二三丈,注入剑池,成为第二叠瀑布。剑池约五米见方,周有铁栏,靠峭壁处有亭,瀑布注池,稍一停蓄,水势益壮。于是飞瀑凌空,直泻剑潭,飞流竟高10余米气势磅礴,触石有声,颇为壮观,为第三叠。飞充剑潭而下,束水入溪,形成短瀑,此为第四叠。嗣后逶迤远去,淹没于竹林绿海,行踪难寻。
◇ 干将、莫邪雕塑
  在阜溪桥上方,距“试剑石”十余米的地方,有一座干将莫邪练剑状的雕塑。美丽端庄的莫邪持剑在前,身后体魄雄健的干将抡锤欲击,两人在严肃而紧张的神情中透露出成功的喜悦。这座雕塑耸立在剑池之旁,引起了游人的深思:它的塑造固然依据于莫邪干将铸剑的传说,但它的含意却远远超出雕塑本身,它是一曲热情洋溢的颂歌,颂扬我国古代众多的能工巧匠在建设伟大的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光辉业绩。莫干山的秀丽风景同样也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
◇ 磨剑石、试剑石
  磨剑石在阜溪桥下方,为一黑褐色巨石,呈侧卧状,有周庆云镌“周吴干将莫邪夫妇磨剑处”篆文。试剑石在观瀑亭上方,为一半裂石,裂口平直、光滑,似剑削而成。
◇ 观瀑亭
  在荫山山脊,六角、绿顶、红柱,额题“海天浴日”,联书“野人坐待东方白,云海推开大地红”。登亭,剑瀑全景,一览无余。
◇ 摩崖石刻
计三四十处,集中在剑池、灵鹊桥周围,以近人手迹为多。左图为剑池飞瀑第二叠峭壁,有周庆云“剑池”,字体端正,笔势雄浑。

毛泽东下榻处 -皇后饭店
毛主席下榻处——皇后饭店建于1934年,位于上横景区,由将军楼、梦坡楼、随园、怡心阁栖凤楼、潇湘馆、冷庐等十几幢风格迥异的别墅组成。1954年3月,毛泽东主席在杭州主持制定第一部宪法期间,由省公安厅王芳等陪同上山,在此下榻。此后,皇后饭店声名大振,慕名来参观者络绎不绝。 相关景点有:
◇ 云逸亭
1952年,为原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将军上山休养时捐款兴建,亭呈四角形,红柱、单檐、翘
角。左侧石壁有“将军岩”、“石屏云逸”等石刻,笔力遒劲。
◇ 将军楼
50年代初,此处成为莫干山华东疗养院第二疗养区一部分。解放军高级将领张云逸及众多高级干部和著名科学家等亦先后在此修养。张将军修养期间,陈毅元帅曾多次上莫干山来皇后饭店探望。
◇ 中共浙西特委旧址
在上横路140号,原系东方汇理银行产业 ,法 国商人建造,民国29年(1940)为中共浙西特别工作委员会驻地。次年“皖南事变”后,特委交通员和秘密联络站人员4人先后被捕, 特 委书记顾玉良等转移至长兴和平镇一带。今特委旧址设陈列室,有历史照片、文件、遗物等,1985年列为湖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留宿皇后饭店,可远眺碧波荡漾的莫干湖,晚观落日余晖,漫步曲折绵延的竹径,领略“小西湖”、“云逸亭”的独特姿色,全新的感受令人流连忘返。
芦 花 荡 公 园
芦花荡位于中华山东北,原有金钟寺,因法事多敲锣鼓,遂呼“锣鼓堂”。寺毁后,芦苇丛生,改称“芦花荡”。设圆形大门,内有椭圆形水池,塑红顶白鹤,神态悠悠。池中喷泉,水质清冽。拾级而上迎面为湘人李铎题“清凉世界”四个大字。往上有一平台,昔为露天舞池。平台左侧为芦花荡、芦雪亭、鹤啄泉、生肖园;右侧为陈毅诗碑亭、莫干山碑林。平台前有一草坪,昔为网球场,今有开山老祖莫元塑像。芦花荡为莫干山著名景点,园内树林葱茏,流水淙淙,芦苇荡为莫干山著名景点,园内树林葱茏,流水淙淙,芦苇景遐想,或花丛留影,各得其趣。
◇ 莫元雕塑
相传春秋末年,太湖人莫元中年娶妻,老年得女。妻故后携女莫邪来山隐居,闲时学医采药,为乡人治病.山上百草俱全,唯缺芦苇,莫元从太湖移来芦根,植于门前水洼。寒来暑往,芦苇成荡。忽一日,天空一声鹤唳,昆仑山西王母派往东海瀛洲的仙鹤信使,正被秃鹰追逐,坠入芦荡。莫元赶走恶鹰,救下仙鹤,后莫元成仙跨鹤而去。1991年,管理局于此建莫元雕塑。莫元慈祥、善良、笑容可掬,仙鹤亲昵地依偎在莫氏父女旁,表达人们热爱生活的愿望。
白 云 山 馆
白云山馆位于莫干山芦花荡公园上端,由13幢别墅等组成,绿茵环抱白云缭绕,称白云山庄,其中最引人之处是白云山馆,那是蒋介石的结拜兄弟黄郛的别墅,共三幢,蒋介石曾两次驾临。这里曾发生多起重要历史事件:
1937年,周恩来总理在此与蒋介石进行国共合作谈判;1928年,蒋介石与宋美龄在此度蜜月。
别墅“白云山馆”,建于1915年,现门牌是509号,现今保存完好。靠南的一边是两间小屋子,一间会客厅、另一间是餐厅。餐厅放着一张圆台面,会客厅更像办公室,主人办公桌对面是三张客人的椅子。二楼中间是东西走向笔直宽敞的过道厅,直通阳台,南北各两间屋子,朝北的分别是主人卧室和起居室,朝南的分别是两间客房。走到阳台俯瞰下面便是一直径约10米的圆形露天舞池,颇具独特。
旭 光 台
旭光台是为观赏旭日东升而建的一座二层高台。高台底层由块石堆砌而成,里面辟为小卖部和茶室。沿楼梯登上高台,左侧为攒尖式飞檐小楼,落地玻璃门窗;右侧为庑殿式长方形小楼,四周设落地玻璃门窗,两者用长约1米的天桥相连。高台四周砌方形栏杆和栏板,供游人凭栏望景。两座小楼屋顶皆为绿色玻璃瓦,现都为茶室。高台四周无遮蔽,视野开阔,有一台望远镜可供游客望远,饱览莫干胜景:晨可观日出、朝霞,暮可赏落日、云海。
旭光台原为一四方高台,中间为飞檐小方亭,1986年管理局建,现在的旭光台是1998年在原址上改建而成的,后又几经修缮。
旭光台前有陈毅元帅诗碑,旭光台周围栽有枫树、迎客松、杜鹃等,远眺四周,竹海茫茫,山间别墅半掩半现,莫干山镇尽收眼底。

咨询电话:0572-8412345 门 票: 80 元

 

莫干山交通公路
  上海方向:可以到上海虬江路(老北站)长途汽车站乘直达武康镇的长途班车,每天6:30、13:00各一班,单程4小时,票价42元;然后再乘中巴直达莫干山风景区(车资8元)。
  也可以乘车到湖州或杭州,再转车到武康镇。上海虬江路长途汽车站每20分钟一班快客发往湖州,票价20元,车程约三小时左右;上海沪太路长途汽车站也有去湖州的汽车,每小时一班。再从湖州汽车站坐车到德清县城武康。
  另外,可坐火车到杭州后再转汽车到武康,从杭州站可坐K555路到杭州汽车北站,再从那里坐汽车往德清县城武康。
  回武康或杭州的车可在莫干山镇上的管理局门口乘坐。

  杭州、南京方向:杭州汽车北站乘坐至德清武康的班车,15-20分钟一趟,车资10元;从武康可包车直接上莫干山或者转乘中巴车至莫干山镇,再搭车上山。车程约1.5小时。
  南京汽车东站搭乘大巴到湖州,在湖州转乘去莫干山的巴士。

  湖州方向:湖州汽车总站乘车至德清县城武康汽车站,车资14元。德清县城武康镇到莫干山风景区,车资8元。车程约1.5小时。

铁路
  宣杭铁路莫干山站位于德清县城武康镇,距莫干山风景区半小时车程,车资8元。
  杭州每一小时就有到德清的火车,里程68公里,一小时到达莫干山站。到达莫干山站,可包车直接上莫干山,价格不贵,在10元左右。

交通贴士:
  1、莫干山景区大约有45分钟至一个小时的盘山车程,沿途景色宜人,非常适合自驾游。
  2、从武康包、租车去莫干山脚下的于村(又写作“庾村”,莫干乡乡政府所在地),车程半小时,租费应该在30--50元之间。
  3、如果是从武康坐中巴去莫干山,要问清楚是只到于村(莫干乡)还是到山上(荫山街),因为去那方向的中巴几乎都写着去“莫干山”,但很多其实只到山下的于村,然后又要转车去山上或者把你“卖”给上山的车。
  4、从莫干山下来很方便,在荫山街会有很多车等在那儿,随时都可以下山。而且还有许多小“面的”到山下莫干山镇(镇上有中巴车到县城),每人5元,如果包一辆小“面的”到县城武康大概在50元左右。

其它
上海自驾:莫干山距上海约239公里,上海至莫干山镇行车约3小时。
  1、普通线路:从上海出发走延安路高架,然后上沪青平公路,经青浦沿318国道行驶至湖州;
沿湖州318国道过境线进入市区后再沿太湖路、外环北路、外环东路、环城南路、杭长桥南路行驶,出湖州市区后上104国道往杭州方向行驶,经鹿山、青山、埭溪、三桥埠进入德清县武康镇;
  沿武康镇志远路南行至春晖街后右行,沿09(304)省道行驶可至莫干山风景区。另外,在104国道三桥埠处右转,走次级公路,可至莫干山镇。
  沿途过路收费情况(普通小汽车):往返共计80元。其中,吴江收费站:30元(单向收费);湖州收费站:15元(双向收费);德清收费站:10元(双向收费)。
  2、高速路线:上海A9-直通“申苏浙皖”高速-乍嘉苏(嘉兴,乍浦方向)-“申嘉湖”(湖州方向)-杭宁高速(杭州方向)39公里-德清出口。

南京、杭州自驾:
  1、南京方向,从市区出发上宁杭高速,在德清出口下,沿武康镇志远路南行至春晖街后右行,沿09(304)省道行驶可至莫干山风景区。另外,在104国道三桥埠处右转,走次级公路,可至莫干山镇。
  2、杭州方向,宁杭高速在德清出口下,按指示方向西行,经武康时代大酒店,过立交,抵达大转盘,沿09(304)省道行驶,经筏头乡上山可至莫干山风景区。也可沿104国道沿104国道至三桥右转,可抵达莫干山,此道路为次级公路,道路险峻。

武康镇自驾:武康镇上莫干山除一般在武康大转盘沿09省道直达莫干山(路程32公里)外,驾驶技术好的,还可沿104国道向北行驶4公里至三桥,左转至莫干山镇(7公里)上山,山道6公里,山道险峻,总里程17公里。

景区内交通:
公交车
  环山旅游车,通行于山上各主要景点、别墅间。莫干山景区管理局还备有大小各类旅游车,可随叫随到。
汽车租赁
  山上各景点间没有公交车通行。可以选择租车游览,价格大概200元/天。另外,漫步丛林中,步行于各景点,细细品味也不错。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