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大咖齐聚太湖之畔! 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开启“四重奏”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15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10月14日,由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同饮太湖水·共唱太湖美”首届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共进推进会在湖州举行。


来自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湖州市领导,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协会秘书长、环太湖区县文旅局局长和科室负责人以及行业专家,齐聚太湖明珠——湖州,分享探讨、共话太湖之美。

▲湖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夏文星致欢迎辞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致辞


共饮一汪母亲水·共谱美好四重奏

八大举措加速三省一市一体化进程


太湖熟,天下足——美丽富饶的太湖,孕育了吴越大地的子民,亦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经济增长的热土。跨入新时代的环太湖圈,是长三角经济的核心区,更是文化旅游黄金圈。近年来,环太湖苏、锡、常、湖正加速联手共建,启动环太湖城市旅游一体化进程,共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

▲领导启动“同饮太湖水 共唱太湖美”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联合行动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际战略的大背景下,湖州市牵头召开了“同饮太湖水·共唱太湖美”首届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共进推进会,搭建起三省一市交流合作的大平台,探索环太湖圈发展问题,探索和创新文旅发展新模式,从而推动长三角文旅一体化的建设和发展。

本次大会上,湖州发起“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共进备忘录”,提出每年举办环太湖文旅局长联席会议、“环太湖十景”文旅企业联动、环太湖旅游市场客源互送、环太湖文旅市场执法联动、环太湖文化基因解码合作等。


专家智库为环太湖发展提出新思路

央视主播白岩松讲述与湖州的缘分


“太湖熟,天下足”环太湖圈包括了苏州、无锡、常州、嘉兴、湖州五大核心城市,周边与上海、南京、镇江、杭州、宁波等重要城市具有密切联系。一系列文旅一体化发展的创新举措使环太湖圈的城市得到新发展,但依旧存在很多制约发展的因素,如跨区域协同困难、经济社会发展“北强南弱”、产业分布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分布不均、产业结构老化,资源配置效率有待提高问题。

携程集团副总裁王韦发布环太湖旅游大数据,从文旅复苏的角度切入展开分析,分享了后疫情时代,如何高质量复兴旅游业,促进环太湖一体化产品产业发展;据悉,目前湖州是环太湖生态旅游圈内第一个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的地市,未来携程集团将坚持经济内循环旅游担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旅游。


华东师大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上海长三角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冯学钢就世界湖泊型著名旅游目的地特征、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合作的机遇与挑战、打造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做了主旨演讲。


知名主持人、学者白岩松通过视频的方式,讲述他和湖州多年的缘分,并对中国城市的持续向前发展方向、城市人民幸福感的追求、打造宜居城市等方面做了探讨。“城市大,就一定适合居住吗?幸福一定和大有关吗?”白岩松老师从城市规模和相关联性做出了思考。对于太湖文化旅游圈的建设方面,白岩松老师肯定了环太湖旅游圈城市悠久的历史和资源,并发出呼吁:“我们可以为湖去做些什么,围绕着湖水,我们还有很多很多的工作去做。”


370公里绝美湖岸线织就旖旎风光

区域联手逐梦真实版“诗和远方”


“佩挂在烟雨蒙蒙的江南,镶嵌在吴越儿女的心间”这是人民文学《星河》诗刊主编骆苡笔下的太湖,如同碧绿翡翠,也如同璀璨明珠。跨入新时代的环太湖圈,织就的精彩远不止于此。

▲苏锡常湖四市旅游协会签署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客源互送合作协议

▲苏锡湖签署环太湖生态文化旅游圈水上旅游码头合作协议


▲诗朗诵《同饮太湖水 共唱太湖美》


作为环太湖圈的中心地段的湖州,有着“两山”理念样板地余村,绝美云海的云上草原,童真童趣的HELLOKITTY乐园,各个县市区所打造的洋家乐、精品民宿更让你真正感受到“人生只合住湖州”的另一番味道;小桥流水般的诗意画卷在姑苏九点半展开,精美绝伦的古典园林、现代感十足的博物馆、依河而建的座座古镇,是流经苏州时太湖的馈赠;而在无锡,修身静心的归隐之乡,佛光普照的灵山胜境,空灵脱俗的拈花湾、被誉为“太湖第一美景”的鼋头渚,带给人们感受滨湖畅快的净心之旅。


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进程中,环太湖生态旅游圈成为长三角区域融合的“先行者”,一系列新布局落子如飞,一连串新变革揭开大幕,长三角文旅一体化步入“快车道”。如今,他们从“共识”全面转向“合作”,在逐梦“诗与远方”的道路上奋力奔跑,共同奏响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协奏曲”。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