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实施,湖州民宿发展经验进一步走向全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2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日前,《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下称《规范》)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项标准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提出并归口,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莫干山民宿行业协会等9家单位共同参与起草制定。该标准以湖州德清乡村民宿地方标准为蓝本,结合各省市乡村民宿客观条件和现实情况,对全国乡村民宿建设成果进行总结提炼,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服务要求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填补了我国乡村民宿服务和管理标准空白。

      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有利于整体提升乡村民宿服务质量水平,推进乡村民宿经济有序健康持续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同时也意味着湖州民宿发展经验进一步走向全国。2015年,德清发布了全国首个县域《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率先开始民宿标准化探索;2020年,湖州市又率先制定出台了《示范民宿服务质量指南》地方标准。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加速了湖州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政府支持、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湖州各地民宿如雨后春笋,民宿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竞相争艳的态势,拥有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洋家乐”民宿品牌,民宿经济实现了数量规模和经济效益的快速增长。截至2020年7月,全市有民宿2900家,省白金宿、金宿、银宿等级民宿69家,数量居浙江省第一,全市形成了针对高端、中端和大众不同消费层次的多元化乡村民宿产品体系。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