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14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裴兰顺委员:

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推进景区村庄可持续发展  激发乡村经济新发展》提案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湖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所提的提案建议紧扣实际,对我市景区村庄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分析到位,对于如何实现我市景区村庄运营管理持续发展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和做法。我局高度重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专题商量研究。现答复如下:

湖州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诞生地和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也是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点城市。近年来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重大战略和全省“大花园”建设,以景区村庄全覆盖为抓手,充分发挥生态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全域旅游理念,厚植文化内涵,弘扬生态优势,强化项目建设,全面打造人生只合住湖州的“乡村旅游第一市”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拓宽农民创收渠道、保护乡村生态环境、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乡风民俗文明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2019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3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29.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12.7%;其中,接待过夜游客4803.8万人次。

为全面推进景区村庄全覆盖和全域旅游发展,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以“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文旅融合重点IP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景区城镇村建设,打造“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美丽大花园,全力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一、进一步完善法规保障,全力推进景区村庄全覆盖

湖州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为主体,积极在发展乡村旅游政策上先行探索,先后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推进民宿规范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州市全域旅游“个十百千万”工程实施意见》、《湖州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湖州市村庄景区化建设指导的意见》和《湖州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助(八条)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有力保障乡村旅游产业和民宿经济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20199月27日,历时两年牵头起草的《湖州市乡村旅游促进条例》,经省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成为全国首部乡村旅游领域地方性法规,并被文化和旅游部以情况通报的形式向全国各省市推广湖州经验按照《条例》规定中对景区村庄建设有关要求,加快美丽乡村与景区村庄同步推进,截至目前,累计创建A级景区村庄656个,建设3A级景区村庄126个,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147个,市级美丽乡村689个、实现全覆盖。高标准加强乡村民宿管理,向省厅推荐等级民宿培育对象(36家)和文化主题民宿培育对象(17家),列入今年创建评定对象;指导区县完成6个民宿集聚区助推乡村振兴改革试点方案,其中德清莫干山庙前村和长兴小浦镇2个民宿集聚区已入选省试点2019年12月,经省、国家部委层层审核,《国际乡村旅游小镇的湖州样本》典型案例入选文旅部和国家发改委编印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案例汇编》。接下来,将深入做好“绿水青山”的发展文章,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广大村民,让更多人共享乡村旅游发展红利。

二、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促进乡村旅游规范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发展,在编制《湖州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湖州市休闲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两个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制定《湖州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湖州市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湖州市乡村民宿发展专项规划》和《湖州市旅游产业用地专项规划》等八个专项规划。全市已有两个乡域(水口和山川)为主体成功打造为4A级乡村旅游景区,3个乡村旅游集聚区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居全省第一)。同时,坚持以标准规范产业发展。2015年,会同8个部门制定出台了《湖州市乡村民宿管理办法(试行)》,之后又牵头制定并实施“国际乡村度假目的地”标准和“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示范村、示范农庄、示范农家、示范民宿、示范景区村庄、生态休闲农场、生态度假庄园”等10个类别的地方标准。其中在全国率先发布中国首部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和《生态度假庄园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目前形成乡村旅游规划、标准和管理办法三位一体标准化“大体系”。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市A级景区村庄全覆盖为目标,紧扣全市全域旅游总体布局,加快推进《湖州市城镇村景区化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全面构建景区村庄发展规划体系,通过挖掘区域文化底蕴,合理布局景区村庄空间分布,进一步加强景区村庄环境提升、项目招引、业态培育、产品建设、宣传营销、运营管理,引导景区村庄差异化、品质化、产品化发展。

三、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打响乡村旅游特色品牌

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万村景区化建设目标,制定了《关于加快湖州市村庄景区化建设指导的意见》,按照“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培育一批、创建一批、提升一批”五个一批建设步骤,利用五年时间推进全市727个宜创的行政村全部建成为A级景区村庄,实现景区村庄全覆盖。目前全市有民宿2900家,省银宿级以上民宿69家(其中白金级5家、金宿级11家),总数居全省第一。长兴顾渚村、安吉余村村2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全省仅14个。今年,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德清县莫干山镇劳岭村、安吉县灵峰街道横山坞村、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4座乡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拥有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5个、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2家、3个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5家园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1家乡村旅游企业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产业集聚区3个、省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22家,均位列全省第一;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1家;省级休闲旅游示范村23个; 3星级以上生态度假庄园7家(其中5星级2家,4星级4家,3星级1家);A级生态休闲农场114家(其中3A级37家)。下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景区村庄建设与生态度假庄园、休闲农场、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有机结合,在保留村落特色、保持原生态特色的基础上,坚持“因村施策”“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引导景区村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培育形成针对高端、中端和大众不同消费层次的乡村民宿产品体系,突显湖州乡村旅游特色。

四、进一步发掘文化特色,助力乡村旅游文旅融合

依托“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和世界丝绸文化发源地、茶文化发祥地、湖笔诞生地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在地的特色文化资源,重点是打造丝之源、瓷之源、笔之源、茶之源和太湖港、桑基鱼塘等生态文化旅游品牌,在发展乡村旅游中不断融入文化元素,让更多更好的乡村旅游产品注入文化品牌价值。同时,注重挖掘农村历史文化遗产,弘扬当地文化遗产蕴含的传统美德、家风故事、礼仪文化、乡贤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文化长廊”“乡村博物馆”等展陈载体,展现文化遗产魅力;发掘当地非遗项目、传统手工技艺、历史文化村落和文物建筑蕴含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开展富有地域特色、隆重喜庆、文明科学的礼仪传习文化旅游活动,提升乡村旅游特色村的文化品位内涵。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农村“文化礼堂·幸福八有”(即有文化礼堂、有展览展示、有文体团队、有文化走亲、有礼仪传习、有素质培训、有村规民约、有长效机制)建设;鼓励开办农家书屋、民宿书吧等文化场所,开展办村晚、闹民俗、唱村歌、跳排舞、文化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乡村旅游活动,吸引城市市民走进乡村、年轻村民回归乡村、技艺匠人扎根乡村,通过乡村文化的复兴助力做好乡村旅游经济文章。

五、进一步改革体制机制,推动乡村旅游要素保障

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城市建设为引领,坚持以改革创新促发展,为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创造“湖州样本”。体制机制上,立足已形成的市、区县、乡镇、村四级行政管理体系、部门联动体系和行业协会自律体系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服务管理的“大体制”,实现从“九龙治水”到“大禹治水”的转变。旅游用地上,会同国土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旅游发展用地保障的指导意见》,探索开展“坡地村镇”“点状供地、垂直开发”等用地试点改革,坚持在总量控制的基础上用足用好上级政策资金保障上,出台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筹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创新。营销推广上,加大对乡村旅游推介展示力度。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杭州、南京等全国20余个城市设立湖州旅游推广与联络处和“三大员”为主体的“十百千万”专兼职3推广营销队伍,在各个城市建立湖州旅游营销体系。以世界乡村旅游大会为引领,大力培育全市十大乡村旅游品牌节庆营销活动和一系列特色农事(民俗)节庆活动,全面构建“活动营销、媒体营销、广告营销和专业营销”四大休闲旅游市场品牌营销体系。人才培养上,全面实施“六个一批”文化和旅游干部培养工程和“六个一百”文化和旅游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两大人才工程,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人才成长平台。特别加强百名乡村旅游领军人才的培养力度,即每年重点培养300名懂经营、会管理、能创业、优服务的乡村旅游领军人才。同时,依托浙江乡村旅游研究院、湖州农民学院、湖州国际旅游学院等平台优势,大力组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专项人才培训,提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行业管理和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懂经营、会管理、能创业、善服务的优秀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领军人才队伍。

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一、二、三产业的高度融合和转型升级,壮大了乡村集体经济,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推动了乡村文明进步,保护了乡村生态环境,促进了城乡协调发展,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福祉,提升了城市市民的生活品质,真正实现湖州城乡经济社会的统筹发展,湖州也成为了全国城乡差距最小地区之一。下一步,每年启动建设10国际一流水平的“两山”样板村,到2022年累计建设30个,打造成为全国农业农村领域“两山”转化的先行地。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事业的关心,并衷心希望您能继续关注并给予大力支持。

联系人:蒋忠华,联系电话:2052756

 

  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0年8月25日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