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专项改革试点培训班在湖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5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9月3日至4日,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联合主办的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专项改革试点培训班在湖州市吴兴区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褚子育,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武,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唐冬寿,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献峰,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湖州市吴兴区委书记吴炳芳出席。各市文化和旅游、农业农村、林业主管部门负责人,41家改革试点单位负责人,省旅游投资集团、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文旅投资运营企业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十四五”规划的谋划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浙江时的重要指示,加快落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精神,打造“重要窗口”的文旅样板,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联合启动全省文旅资源开发专项改革试点工作。经过前期多轮遴选,依据区域、资源、类型和特点等因素,推出了未来景区、山地休闲度假、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等41家试点单位。


    此次会议既是培训交流会也是试点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以推动一批改革试点为抓手,先行先试、先行示范,实现目标定位、资源发现机制、业态打造、文旅融合手段、品质提升、公共服务、旅游推介、工作方法等全方位创新,争取在“十四五”期间,走出一条有浙江特色、全国领先的文化和旅游改革创新发展之路。


    会议强调,改革是建设“重要窗口”,推动浙江文化和旅游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担当,是应对变局、开拓新局,高水平推进浙江“三个地”建设的战略抉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的重大实践。改革要做到高起点谋划、高站位统筹、高质量推进;坚定信念,直面风险,敢于涉险滩、趟深水,着力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抓跨界融合、抓项目建设、抓产品打造、抓品牌营销、抓智慧旅游和配套提升。试点单位要带头干、合力干、加油干、大胆干、耐心干和督促干,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


    培训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唐冬寿指出,改革试点要围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突出产业集聚、深度融合,突破要素制约、提升功能档次,培育内生动力,加快民宿(农家乐)产业转型升级。省林业局副局长陆献峰指出,山地休闲度假是森林康养和休闲旅游的完美结合。旅游业是万亿产业,文化和旅游部门在产品设计、策划、宣传营销等方面有优势,和林业部门可以优势互补,共同将我省培育为长三角生态康养和山地休闲度假目的地。


    培训会上,东阳横店影视城景区、吴兴区、遂昌“天工之城”、长兴小浦镇八都岕等单位围绕未来景区、山地休闲度假、民宿(农家乐)助力乡村振兴作主题交流发言。培训会还推出了改革试点导则讨论稿,引导改革方向、激发改革动力。与会金融机构、文旅企业与试点单位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实现了资源和市场、项目和资金的有效对接。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赴湖州市吴兴区慧心谷绿奢度假村、野界营地、廿舍度假村、长颈鹿庄园、妙溪民宿、谷堆乡创、丝绸小镇等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