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2021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8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10月15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在湖州长兴开幕。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分别为大会致辞。许厅长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乡村创客大会能够更好地汇聚各地乡村创客的智慧和力量,引导更多的目光关注、创意走进乡村旅游领域,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引擎。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致辞


      闵市长则用“得天独厚”“天生丽质”“钟灵毓秀”“天道酬勤”四个词阐明了湖州良好的发展优势和来之不易的成绩,她期望大家能够携手合作、创新前行,共同推进长三角乡村更高质量发展。

△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致辞


      本次大会中,长三角三省一市的四家主流媒体钱江晚报、扬子晚报、新闻晨报、新安晚报联合推荐了“2021长三角十大文旅乡创领军人物”和“2021长三角乡村文旅产业优质投融资机构”两大荣誉名单。他们中既有满怀乡村创业情怀、拥有新模式有效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的个人,也有运用创新投融资方式、有多个典型文化和旅游项目投资成功案例的机构和团队。

      本次大会邀请了文化和旅游领域不同研究方向的5位专家录制了“乡创公开课”。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曾博伟围绕“新时期乡村文化旅游发展的背景与趋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学术委员会专家徐云松围绕“乡创,2021重要行动计划”进行了授课。

△曾博伟授课

△徐云松授课


      本次大会发布了《浙江省乡村文旅创客基地数字化建设与服务管理指南》(下称《指南》),这是全国首个关于乡村文旅创客基地建设的标准化文本,将以往的创客工作实践经验上升为标准化制度,引导创客遵循乡村旅游经济和创业创新的客观规律,规范空间数字化建设和服务。

     负责解读《指南》的浙江省旅游标准化研究会秘书长陈蕴韵在会上表示,目前浙江的乡村创客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缺技术、缺经验、缺管理,数字应用和支持环境不足,尚未形成完整长效的体系,《指南》的发布能够有效整合资源,建立规范的乡村文旅创客准则和打造生态、机制、创客“三位一体”的创新创业环境。


      发展乡创产业,项目、资源和资金缺一不可。会上,龙之梦冰雪世界、长兴“印象水口”品牌提升推广、来野民宿二期等8个文旅项目签约。在下午的长三角乡村文旅项目展示推介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投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对接。该平台为省市县三级联动、跨部门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的文旅投融资信息服务平台,于今年5月19日正式上线发布。

△文旅项目签约


      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实现政府主管部门、文化和旅游企业、投资机构之间的项目招商、企业融资、机构投资需求与服务无缝对接,以解决文旅企业融资难、政府部门项目招商难、机构投资难等问题。

△genexus高级工程师、北航金华北斗应用研究院院长助理芮安琪进行浙江省文旅产业投融资线上对接平台推介


       “大家好,我是江苏推介官张建,探寻江淮之间的乡村秋色,你得先来到扬州城南的长江边,逛一逛王安石泊船的瓜州,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


      大会期间,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胡晓莹、葛忠华、张建、施兴琴四位金牌导游以及浙报集团旅游智能推荐平台“周柚”记者,还通过视频向在场专家和嘉宾推介家乡和活动举办地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会议当天,2021长三角文旅市集暨湖州市特色旅游商品展还在龙之梦动物世界大酒店进行了展出。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