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9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一、审计报告文号:湖审财调报〔2021〕6号

二、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7月5日,收到湖州市审计局《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湖审财调报〔2021〕6号),对我局关于湖州市本级构建双循环扩内需促消费战略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行调查,并对“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项目提出了审计意见。我局高度重视,立即联合吴兴区、南浔区组织开展整改工作。针对活动资金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及时进行原因剖析,督促其立即与携程集团对接联系,就两个区关于“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活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同时结合目前旅游市场情况,未支付的款项建议终止合作,已支付的剩余金额务必在限期用完或退回并终止合作。目前,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均已完成整改报告,制定整改工作举措,并计划在11月底完成整改工作。

三、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问题一:吴兴区和南浔区推进“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活动资金使用效率低,带动社会消费不高。

审计处理意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应督促吴兴区和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规范与携程等旅游公司的合作事项,对协议资金使用进一步细化合作内容,明确资金结算事项。

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我局在收到《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湖审财调报〔2021〕6号)后,第一时间联系督促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就区内关于“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活动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分析,深度剖析“活动资金使用效率低,带动社会消费不高”问题。我局专门成立整改工作组,与携程集团就“春天,我和湖州有个约会”合作事项进行回头看,要求立即与吴兴区和南浔区进行协商对接,开展整改工作。一是完善旅游资金监管模式。以此次审计为案例,对资金使用、绩效和监管流程进行再完善。联合财政部门修订《湖州市本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奖励补助实施细则》(湖文广旅〔2021〕47号),对申报流程、证明材料等环节进行进一步完善。二是完善新消费合作模式。以疫后旅游市场复苏、拉动文旅消费为切入口,联合开办“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星球号、BOSS直播基地和酒店大学湖州学院,启动了建党百年“旅动中国红”主题活动,发布“从上海一大到安吉余村”等红色之旅线路,全力推动线上文旅消费。

同时,我们督查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抓好整改工作。他们收悉后高度重视,立即针对相应问题进行整改,主要采取了以下几方面措施:调查摸底,了解文旅企业需求。针对活动资金使用率低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第一时间对在携程上线的文旅企业进行排摸,并重点走访调研规上企业,及时了解企业所需、分析市场走向,为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率提供重要参考;二是对接携程,针对剩余资金制定解决问题方案,与携程相关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吴兴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分别与携程签订协议方案,结合实际加大营销力度,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三是鼓励辖区文旅企业积极加入携程旅游平台,进一步扩充文旅企业在携程平台的体量。

审计建议一:在市场环境和消费方式不断更新的情况下,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等政府部门在探索与支付宝、携程等消费平台合作聚焦人气、增强信心、提振消费的同时,应更加关注双方合作的平等和合作事项的履行。一是坚持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对合作内容的专业性进行把关,规避因协议内容不完整、未细化带来的不确定风险。二是加强对合作内容和资金使用的监管,掌握财政资金使用的具体用途和绩效产出,履行对资金的监管责任,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高效性。

审计建议落实情况:针对本次审计中提出的问题,我们已督促吴兴区、南浔区严格按照要求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对未支付的项目与携程协商,建议终止合作;对已支付的项目,抓紧与携程对接,建议限期用完,或者退回并终止合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规范资金使用,进一步加强审核督查,避免同类问题再次产生:一是加强项目顶层设计。从项目设想之初尽可能考虑全面,细化并完善实施细则,尽量从源头上杜绝有可能产生的不合规行为;二是规范流程,加强监管。在与消费平台合作时,加强关注双方合作的平等和合作事项的履行,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管,掌握资金的具体用途和预期效果;三是做好绩效评价。项目完成后及时进行绩效评价,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高效性。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