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访春赏花体验湖州年味,就地出游带火文旅市场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18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春节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全面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春节假日市场工作要求,做好“就地过年”的文化旅游产品供给和安全防控工作,全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喜庆祥和,产品供给充足,服务注重品质,消费选择多元,疫情防控与安全运行措施保障有力。根据湖州市旅游大数据中心和抽样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下午4点,全市A级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和文博场馆共接待全域游客334.2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35亿元。央视新闻、新华社、浙江卫视等媒体多次点赞湖州年味。


  全市重点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成为举家出游赏花、亲子互动的首选,家门口的好去处春意盎然,全市28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102.86万人次。从重点景区接待情况来看,南浔古镇景区共接待游客14.54万人次,原乡小镇共接待游客4.5万人次,中南百草原景区共接待游客3.24万人次,安吉云上草原共接待游客3.64万人次,HelloKitty乐园共接待游客1.7万人次,田园嘉乐比乐园共接待游客1.28万人次。本地市民到市郊赏美景、品美食,成为今年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最受推崇的度假模式之一。


  从2月1日开始,全市69家A级景区全部推出免费游政策,85家文化场馆全部实现常态化开放。市、区县文化和旅游部门联合携程旅游、美团、支付宝、抖音等平台举办BOSS直播带货旅游产品活动,累计派发各类旅游券5150万元,派发免费门票100万张,推出了“绿水青山之旅”“水乡古镇之旅”“亲子度假之旅”等10条新春旅游精品线路、50个“湖州年味”旅游好去、10个年味打卡点,给市民及游客提供随处可见、随手可得、随心可享的文旅特色产品服务,让其在可参与、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中,多维度生动感受湖州春节的美好图景。


  各大文化场馆、景区景点创新活动形式,富有湖州特色的非遗展示项目与传统节庆民俗深受广大市民游客喜爱。如市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场馆举办 “非遗伴您过大年”非遗项目展播、“牛气冲天——中国牛文化百馆联展”、“品传统经典、过文化大年”——春节云讲坛、“看展览·学文化”主题展览和猜灯谜、书画展、主题阅读分享等节庆民俗活动(含线上)344场次,累计吸引 35.51万人次参与。德清下渚湖湿地风景区的九牛送福互动斗牛仪式、财神小丑送金币、不倒翁汉服演艺,新市古镇的“家乡美景听我说”蚕花娘娘古镇非遗直播等活动,吸引了市民和游客线上线下齐参与,营造了红红火火的节日氛围。


  “一泊两宿在湖州”“湖州人游湖州”等特色产品套餐受到市民和游客追捧,月亮酒店 999元、长兴芳草地 666元、德清开元森泊的499元住一晚等特惠套餐成为抢购爆款。从酒店住宿入住率抽样数据看,月亮酒店、太湖君澜酒店、慧心谷等酒店从年初二开始连续3天满房;太湖龙之梦钻石酒店、莫干山郡安里、南太湖山庄在年初三(情人节)当日实现满房;长兴开元芳草地、德清裸心谷、莫干山郡安里入住率均突破85%;高端酒店和精品民宿预定呈现“迅速反弹”现象,普通酒店及民宿入住率恢复率为50%左右,同比2020年已经呈现正增长,同比2019年还有20%的差距。从全省抽样数据显示,国内过夜游客逗留时间指标高于全省0.2天,位居全省第三;国内游客过夜游与一日游占比指标高于全省12.58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


  假日期间,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各单位坚守安全底线,第一时间通过媒体提醒市民游客注意安全防护,引导错峰出游; 确保属地管理、行业自律、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各单位严格落实预约、测温、验码、限流等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消防、旅游新业态等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疫情防控和生产安全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截至2月17日16时,全市累计出动检查组42个,检查文化旅游(场所)企业26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起,立即整改2起;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如未戴口罩)17起。全市文化和市场平安有序,再次实现零投诉。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