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12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为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部署要求,高质量开展年度文化市场管理工作,4月9日下午,全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主持会议,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婷等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庆瑜充分肯定了全市文化市场工作,并要求下一步围绕中心大局,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抓好工作落实。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闵云主持会议


      会上,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楼婷通报了2020年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并对2021年重点任务作了部署。

      2020年,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集中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市场管理、深化改革三件事,在打基础、保稳定、谋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


      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助力“两战两赢”。果断采取控关停、控运行、控复工和稳游客投诉“三控一稳”举措,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旅游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措施》,为文旅企业暂退质保金、返还社保金、申请奖补金共计2900余万元。严格落实“预约、限时、错峰”等要求,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


      全力加强市场整治,保障“平稳有序”。全年实施文化市场日常巡查2944次、交叉执法3次、暗访督查2轮,查处案件93起。多部门联合开展“平安游运”等3大行动,出台实施《湖州市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全年旅游投诉降至历史最低。


      全力深化执法改革,实现“赋能提效”。强化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完善文化市场工作机制。建强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湖州代表队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中夺冠,1个案件入选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

      2021年,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要以“护航建党百年”为主线,不断提升文化市场治理水平。


      实施“五环”治理行动。以系统观念重塑文化市场治理模式,全面实施“红环·正道”“黄环·新风”“绿环·坚盾”“黑环·亮剑”“蓝环·春风”五大行动。以项目为单位有序推进治理,完善17个“个性化”工作机制。


      推进数字化改革。推动监管事项数字化,建立综合指挥、网络巡查等六大标准模型。以旅游新业态安全监管为重点,开发数字化应用场景,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预测和处置能力,推动监管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优势互补。


      加强治理队伍建设。高标准实施“启航计划”深化年工作方案,推开“一技一库一班一评”活动,全面提升队伍业务能力。大抓队伍作风建设,宣扬先进典型,开展反面警示,树立队伍“公正为民”形象。


      探索区域交流协作。积极与省级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机构对接,依托长三角区域内多个协作平台,探索跨城市联动治理,以合作促发展,以文化和旅游部重大督办案件为突破口,积极参与跨区域重点案件办理,提升执法水平。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