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共话古镇活化!2021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在南浔召开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9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6月18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政府、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南浔旅游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管委会、浙报集团旅游全媒体中心协办的2021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在湖州市南浔区召开。会上,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领导、行业专家及重点古镇代表共话古镇活化,精彩纷呈。

      2019年5月,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西塘古镇牵头召开了长三角一体化古镇文旅创新论坛,为长三角古镇合作与协同发展打下了基础。2021年,如何整合长三角三省一市各地及各古镇资源、项目、基础设施,深入挖掘各地生态、文化、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成为2021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的新议题。 

      会上,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许澎指出,在疾驰的城镇化进程中,不少古镇、古村落面临两难:要么在衰败中不能自拔,老屋倾圮逐渐消逝;要么在过度的商业改造中,把文脉弄得支离破碎。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将旅游方式转型升级,同时在水乡古镇保护上转变旧的保护体制和思维方式,是江南水乡古镇面临的共同挑战和机遇。

      中国文物学会会长,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就水乡古镇的文化遗产资源发表主旨演讲。“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遗产的碎片化了解,可以用文化的‘珠子’串起来, 用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

      如何推动长三角古镇文化和旅游一体化发展,亟待破题。会上,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主任芮 明杰,也分享了对于江南古镇群一体化发展的新思考。

▲长三角古镇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优秀案例分享

▲长三角古镇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优秀案例授牌

▲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圆桌会

▲宣布第三届长三角一体化古镇发展大会举办地

      在会场外,来自南浔的百款文化创意产品,吸引了参会人的视线。湖笔文创产品、旅游纪念品、胎发笔等百款南浔文创产品齐亮相,展示千年古镇魅力。

      本次市集上的“C位”代表,是源自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的双林绫绢,至今已有4700余年历史。据悉,双林绫绢织造技艺共卷丝、浸泡、翻丝等11道工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历史上,双林绫绢因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具有重要价值,比如1978年,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全国五家博物馆专家先后找到南浔双林绫绢厂,由当地开发仿古绢,用于故宫古旧书画、丝绸文物的修复。在现代,双林绫绢更广泛地用于书画装裱、工艺品制作、装饰美术等领域。

      “双林绫绢是独属于南浔的文化瑰宝,希望未来,我可以体验林绫绢织造技艺细节。”市集现场,一位参会嘉宾表示。

      6月17日,长三角古镇文化遗产活化利用优秀案例还进行了展演,来自浙江、江苏、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八大古镇的各位代表,各自分享了古镇活化亮点,就如何推动各具特色的古镇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探讨。

      南浔古镇分享了如何围绕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南浔段頔塘故道,守望历史古镇初心、打造独特古镇IP的成功经验;周庄古镇聚焦群众个性化需求,创新开发古镇夜游经济;宁海前童古镇以演出的形式将古镇非遗特色展现出来,展示江南古镇的活力和新颜;安徽省运漕古镇以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用精湛、原真的传统制作技艺和优质服务理念,打造古镇美食口碑……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