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王纲:增强政治意识 突出系统治理 不断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2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9月18日上午,全省文物安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纲,副市长闵云等在湖州分会场参加。全省会议结束后,湖州第一时间召开续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王纲在讲话中指出,文物是国家象征、民族记忆的情感依托和物质载体,文物安全是文物保护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对于湖州而言,文物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也是我们再现美丽繁华新江南、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的重要变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意识、保护意识、红线意识,始终将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不断加强和改进文物安全工作。要处理好城乡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建立完善文物安全预警机制和文物受损响应体系,确保出现重大风险第一时间知悉、第一时间处置;要加强文物价值的挖掘阐释和传播利用,让文物“活”起来,在活化利用中更好地保护文物。 


      王纲肯定了近年来湖州文物保护和文物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他强调,文物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物安全专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全省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和湖州文物安全工作全面提升三年行动,对标对表、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文物安全各项任务落地。要真洗楼、除隐患,抓好文物安全隐患“洗楼式”排查整改,围绕文物盗窃盗掘、火灾、雷击等重点隐患类别,列出风险监测清单,深入排查整治,根治重大隐患。要数字赋能、精密智控,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结合“数字湖州”建设,全面构建多系统、多维度的智慧型安全技术防范体系,推动文物安全监管由“传统式管控”向“精密性智控”转变。要分类施策、注重常态,坚持物防、技防、人防并重,在预防、预案、预警、落实下功夫,统筹推进全市民居类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三年专项整治、文物保护法人违法案件专项整治和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织牢织密文物安全保护网。


      王纲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对湖州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立场,切实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确保分工到位、责任到人、法纪严明,把文物安全责任压紧压实压到位。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