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泊在书画里的湖州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30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毛笔和使用毛笔创造的中国书画是最富中国特色的,向我们展示着一个独具魅力的文化世界。而湖笔是中国古代最好的毛笔,被誉为“笔中之冠”,“文房四宝”之首。湖州古称吴兴,更是中国书画绕不开的去处,中国书画史上很多重要节点,不是发生在湖州,就是有湖州人的直接参与。

王震、吴昌硕《古木寒鸦图》

  历史上,与湖州渊源深厚的书画大师多,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苏轼等都曾在湖为官;吴兴本土的书画大家多,曹不兴、张僧繇、燕文贵、赵孟頫、王蒙、吴昌硕等都是开宗立派的书画俊才;大师传世佳作涉湖题材多,《吴兴帖》《湖州帖》《苕溪诗帖》《西塞渔社图》、《吴兴赋》《吴兴山水清远图》《青卞隐居图》……

王羲之《裹鲊帖》

  风雅皇帝乾隆曾有“苕霅溪山吴苑画”之句,如果我们有心寻访,国内外各大博物馆的中国书画藏品中,还能找到更多的湖州印记,“清远吴兴”入书入画,国内无出其右。这是绢本、纸本里的“湖州”,是泊在经典书画里的“湖州”。

颜真卿《湖州帖》(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2009年,湖城人民路工地出土的乌程简,填补了浙江未曾发现汉代简牍的空白。湖州历代出土的一方方古老的汉晋砖,随着历史沉淀,早已成为了一种不可多得的艺术与文人收藏的一个门类。或载文字,或镌图饰,形式各异,精美至极,古砖铭文的各种字体就是一部古代书法的“演进史”。

王蒙《青卞隐居图》(上海博物馆藏)

米芾《苕溪诗帖》(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南朝梁吴兴人贝义渊,仅凭《始兴王碑》便显名于后世,康有为认为欧派书法源于此碑,梁启超对这块碑推崇备至,称之“南派代表,当推此碑”。颜真卿在湖任内亲撰竖立的碑碣就有20余种,历经千余年,“而残碑断墨犹为人宝惜爱玩而不忍弃”。长兴顾渚山为唐代贡品紫笋茶的产地,唐宋时期湖州刺史(知州)到顾渚山修贡,留下了摩崖石刻“三组十方”,其中一方就是唐代著名诗人杜牧留下的。

颜真卿《柳恽西亭记》残碑(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藏)

  江南地区古桥易木为石,最早采用的石材是德清武康石,如今浙北杭嘉湖、江苏苏州及上海等地保存至今的宋代古桥,无一例外均为武康石桥。湖州的宋元武康石桥是中国数量最大、最集中的宋元古桥群,留下来的古桥质量之高、雕刻之精美令人叹服,如石上作画,很好地体现了宋代的审美情趣。

吴兴区东林星敏妙济桥五孔跨度大并呈现明显的弧形(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楷书四大家之一,是书法史给赵孟頫至高无上的评价。他书风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世称“赵体”。文人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最具经典力量和国际影响力的艺术成就,赵孟頫提出了著名的“古意论”与“书画同法”,明人王世贞说:“文人画起自东坡,至松雪敞开大门。”其画迹和画学思想领挈了元、明、清三代的山水画坛,影响至今。

赵孟頫《吴兴赋》(局部)

  历代艺术家们留存于世的原始墨迹,大多湮灭于岁月风雨之中,但当我们仔细寻寻觅觅,简牍古砖上、绢本纸本里,崖壁石头上的湖州面容依旧清晰、依然动人。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