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湖州在线)2022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决赛落幕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5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日前,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湖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和南浔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2022长三角乡村文旅创业创新运营设计大赛决赛落幕。

本届大赛以“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为主题,旨在联合乡村文旅运营设计的相关主体,汇集优秀创意作品,打造一批乡村文旅示范性项目,进一步提升乡村创新创业水平,打造长三角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试验田,探索长三角地区以文化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创新模式。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三个多月,得到了众多企业、机构、创客团队和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50多个项目,400余人提交了参赛作品。项目内容涵盖亲子民宿、亲子微度假、乡村夜游、户外康养、主题公园、乡村亲子节、智慧旅游数字化平台、特色农产品创意设计等多种类型,为推动长三角地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富有启发性的思路和方案。

为使运营方案更贴合当地的文化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大赛先后组织30多家团队、近百位选手赴南浔乡村开展调研,与在地村民进行交流,深入了解乡村的农文旅发展现状、产业规划、居民诉求等,以更好地推动其设计成果落地见效。经过初选、复选、大众投票等环节,最终有10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决赛。

在决赛路演中,10个参赛队伍围绕市场环境分析、文旅产品策划、战略及商业模式、市场营销企划、投资收益分析,风险控制等内容进行了精彩汇报。大赛组委会专家在听取选手的方案分享后,从可行性、创新性、可持续性、示范引领性等角度进行综合考评,并进行提问和点评。

 

 

赛后,设计学者、设计策展人、北京国际设计周策划总监曾辉对本次路演进行了整体点评和总结。他表示,本次大赛是一次对乡村运营和产业融合的有益探索,为优秀的乡创人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涌现出了很多优质、富有创意的案例。他希望,未来各参赛团队能够进一步深入乡村,优化设计,让运营方案更具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真正贴合乡村本身的生活形态和生活模式,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机制和发展思路,让大赛成果真正服务于乡村生活品质提升和可持续发展。

本次大赛是2022长三角乡村文旅创客大会的四大主体活动之一。大赛结束后,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南浔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还将继续与部分优秀运营设计团队进行深入对接,为他们提供基金投资、人才政策、创业空间等政策扶持,以推动运营方案的落地实践,促进长三角乡村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记者:张斌

编辑:归古月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