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南太湖号)撒贝宁高圆圆打卡湖州!央视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今晚播出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7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为了以全新视角展现中国乡村十年巨变,让更多年轻观众看见中国乡村的美,8月27日20:00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文化和旅游部联合摄制的大型文旅探访节目《山水间的家》将在CCTV-1迎来首播。首期节目将通过体验“村美、人美、情美”,带领观众走进湖州市安吉县鲁家村,讲述山水间家的“变”与“不变”。



撒贝宁组团打卡网红小火车

探寻湖州乡村旅游致富路

首期节目中,央视主持人撒贝宁将携手著名作家、编剧麦家,影视演员高圆圆搭乘观光环线全长4.5公里的“阿鲁阿家”号观光小火车,参观竹园农场等家庭特色农场,探寻安吉县鲁家村从负债百万到资产过亿的致富之路。



高圆圆在观光过程中,忍不住感慨湖州的乡村突破了自己对传统农村的想象,“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这里和我小时候回唐山农村老家看到的建筑风格不一样,比如说这是白墙黛瓦的那种,虽然也盖二层小楼,但是环境这些也完全不一样。”

鲁家村村民方兴虎同时拥有4份收入,除了铁路巡道员的工作,他还能够从土地流转承包、茶园、果园和菜籽油加工中获得利润,让撒贝宁惊叹不已:“能明显看出来,方大哥的生活已经不需要再有太多的经济支柱了,他有几根主要的产业支柱就够了。”从贫穷到富有,改善的不仅是物质生活,更是鲁家村人的精神面貌。


节目嘉宾深度对话村民

破解乡村“幸福密码”

《山水间的家》把舞台“搬进”山水间,跟随由“主持人+公众人物+文化学者”组成的“山水小分队”,不仅能看到鲁家村生活的烟火气,还将破解鲁家村的“幸福密码”,在每一个平凡村民身上汲取备受鼓舞的奋斗力量。


节目讲述了鲁家村村民、“鲁家嫂”应荷菊的动人故事。2015年,在甘肃兰州务工的应荷菊,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并在临近退休的年纪,考取了火车驾驶证,成为“阿鲁阿家”号观光小火车的驾驶员。她见证了鲁家村“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飞速发展,对于她来说,火车汽笛声留下的就是一串“幸福密码”。


而在方兴虎大哥心里,“幸福密码”就是在平凡中叠加热爱。他日复一日坚守平凡岗位,只为确保乘客的出行安全。六十厘米的铁路轨道,纵横间延展了人生的长度,方大哥在窄窄的轨道上找到了更宽的方向和幸福。撒贝宁点赞道:“别看方大哥的岗位很不起眼,但是他就像铁路上的螺丝钉,不可或缺。”

近年来,湖州积极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智慧农业。茶山上,一场无人机喷洒农药的作业,让大家感受到现代农村的蓬勃生机。


鲁家村村民朱冰倩介绍:“农场刚引进这种高科技的技术,无人机半个小时能喷洒30余亩茶山,相当于10个人1天的工作量。”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让绿水青山变成真正的金山银山,也为鲁家村铺就了一条广阔的乡村振兴之路。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朱冰倩的“幸福密码”是对家乡未来的憧憬。


毕业后,她打算组建自己的团队,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做深做透茶旅融合文章,助推乡村振兴。这场乡村和创业青年的双向奔赴,深深地触动了麦家:“把村庄公司化,把村民股民化,让村庄插上金融的翅膀,这样它的富就是长远的,可持续发展的,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



茶山寻幽处,诗意藏乡间

山水间的湖州

期待您的山水之旅!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