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市领导带队开展春节前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检查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1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当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有关部署,实现春节假日市场“平安、稳定、繁荣、效益”的目标,1月2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申中华带队开展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检查。市公安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等参加。


检查组一行先后对湖州影视城、湖州石头共创电竞有限公司、梅地亚影院、唛浪歌厅、湖州中青旅旅游有限公司等进行了重点检查。

中华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意义非凡、责任重大。市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要加强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及时沟通协作,多措并举做好春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工作。

申中华强调,要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营造安全有序的文旅市场氛围。一是要抓好安全管理,让市民游客“安心”。聚焦新业态项目、消防安全、文物安全、旅游客运等重点领域,开展行业自查、部门联查、领导带班督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要抓好市场秩序,让市民游客“放心”。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全力提高服务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旅游宣传活动,营造绿色有序的市场环境。三是要抓好市场供给让市民游客“开心”积极主动供给优质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丰富新年主题活动,创新参与体验方式,让大家在湖州过个“欢喜年”。


为进一步做好节前文旅市场安全工作,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1月19日小年夜晚,全市各级文旅部门和执法机构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文旅市场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专项检查。当日共出动52人次,检查66家场所,发现安全隐患6处,现场整改6处。



下一步,全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将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意识,确保春节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和新年活动,打造缤纷多样的新春湖州旅游体验场景。


2023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醒游客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文明出游。

01
合理安排行程

通过权威渠道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交通情况、旅游景区开放情况、门票预约措施,合理规划旅游线路和时间。游客要掌握自身健康状况,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或其他不适症状时,建议停止游览,出现症状加重时应及时就医。

02
加强个人防护

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准备必要的防护用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勤通风。参观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就餐时拉开桌椅间距,避免扎堆。减少触摸公共部位,不触碰口鼻眼。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纸巾或手肘遮掩。

03
注意消防安全

入住宾馆饭店时,了解宾馆饭店消防疏散通道,不躺卧在沙发上、床上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用电安全。参观游览时,严格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户外旅游注意防火避灾,不在野草较多、树叶堆积等易燃物聚集地或有防火提示的地方吸烟、烧烤或者使用明火。

04
关注出行安全

 驾乘机动车途中系好安全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带违禁物品。自驾出游做好车况检查,切勿带故障上路。驾驶机动车注意力集中,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控制车速,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带来的事故风险,做到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05
增强安全意识

冬季出游,做好防寒保暖。参加高空、高速、水上、滑雪、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时,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活动,并结合自身健康状况量力而行,不做可能危及自身及他人安全的举动。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接待旅游者、缺乏安全保障的“野景点”和违规经营的私设“景点”。 

06
注重文明出游

树立文明出游意识,遵守公共秩序,爱护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和文物古迹,爱惜公共设施,自觉践行“光盘行动”,拒绝餐饮浪费,旅游过程中发生纠纷时,要保持冷静,保留证据、依法维权,可拨打12345进行投诉举报。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