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澎湃新闻)接待游客超357万人次!湖州春节假期旅游、消费数据出炉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28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寒潮天气也抵挡不了游客来湖过年的热情!据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消息,截至1月27日16时,春节假期湖州A级景区、宾馆酒店、乡村旅游点和文博场馆累计接待全域游客357.86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8.4%,其中省内游客占41.3%、上海占16.8%、江苏占12.6%、安徽占8.1%,过夜游客占4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52亿元,较2019年增长14.8%。

此外,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全市八大商圈及重点商贸企业累计实现销售额8.1亿元,同比增长7.7%,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销两旺。

热门景区迎来“爆发式”增长

“湖州都挺好 来浙里过大年”2023全省新春文旅消费季启动之后,湖州对外开放的84家A级旅游景区累计推出191个文旅产品促消费,吸引省外的上海、江苏和省内杭州等地游客纷至沓来。

其中,5A级景区南浔古镇面向全球游客永久免门票“全网刷屏”,累计接待游客人次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2.287亿元,同比增长396%。龙之梦乐园大马戏《魔镜之旅》、大型歌舞《醉美太湖》等业态累计接待游客37.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40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40%、824%。云上草原从1月25日起客流达到最大核载量(1.5万)实行限流,累计接待游客5.85万人次,同比增长173.36%。德清莫干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4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的104.05%。

文旅融合,湖城文化年味浓!

低温寒潮天气不影响市民游客体验年俗文化,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共同打造的“瑞兔迎春 文化贺岁——百场文化闹新春”活动颇受欢迎,累计举办新春灯会、文化展览、书香阅读、云端文化活动等新春系列活动486场次,吸引市民游客346.49万人次参与,创历史新高。

新兴业态提升乡村旅游活力

兔年春节,花灯迎春、围炉煮茶、美食市集、咖啡露营等成为年轻人热捧的打卡方式,带动湖州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57.15万人次。世界最佳旅游乡村余村新春灯会、新春音乐会、新春市集等系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安吉九亩松风营地等精致露营地均保持较高的客流量,霍米网红咖啡等一系列亲子乐园版块,吸引长三角省市客群来湖体验。

消费市场回暖向好

为彰显夜间经济活力,我市各大商超综合体抢抓节日消费热点,南太湖新区吾悦广场、首创奥特莱斯分别推出“吾悦中国年”“春节不打烊,优选折上折”活动,累计吸引顾客近7万人次。春节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35家商贸企业,累计实现夜间营业(销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1.2%,市民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

我市住餐消费回暖向好,各大餐饮酒店推出一系列套餐。吴兴区浙北大酒店、东吴开元名都大酒店等餐饮龙头企业自春节开始,所有包厢及大厅全部爆满;南太湖新区喜来登、天籁之梦、君澜等酒店,自年初二开始连续3天,入住率达100%,出现一房难求现象。长兴县龙之梦(钻石、动物)等3家定点监测住餐企业,7天营业额达2403万元,同比增长11.3倍。春节档票房止跌回升,1月20日开始,《流浪地球2》《深海》等多部新春档电影上映,掀起全民观影热潮。万达影院等16家影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71.9万元,与上年度同期基本持平,累计吸引客流量近33万人次。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