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文旅要闻
市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湖举行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3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今天,市委九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湖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市委委员48名,候补委员8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书记陈浩作工作报告,并在会议结束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洪湖鹏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陈浩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研究部署2023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中共湖州市委关于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 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的决定》,进一步动员全市上下踊跃投身“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会强调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伟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争当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排头兵;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准确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争当推进全省“两个先行”的排头兵;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争当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排头兵;深刻领会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内在要求,争当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和清廉建设高地的排头兵;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规律性认识和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争当在团结奋斗中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排头兵。


全会强调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之年。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五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全面对标“两个先行”,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紧紧围绕“提速建设现代化滨湖花园城市,强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使命任务,全面落实“打造美丽中国‘浓缩地’、创新发展‘样板地’、高端要素‘集聚地’、幸福民生‘体验地’、诗画江南‘展示地’、风清气正‘勤廉地’”工作标准,坚持生态文明立市,突出创新发展强市,加快改革开放兴市,坚持目标引领、差距管理、过程控制、考核激励、以实绩论英雄,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建设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为推进全省“两个先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湖州力量、展现湖州担当。


全会强调



  做好2023年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创新制胜、坚持实干争先、坚持扬长补短、坚持共建共享,重点抓好“八个更进一步”:


  • 一要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更进一步,着力打好扩投资、强创新、促转型、育主体组合拳,推动经济有力回升、行稳致远;


  • 二要推动深化改革开放更进一步,在塑造大变革、优化大环境、融入大战略、畅通大循环上主动作为,切实以改革的数量级变化激发活力的几何级增长;


  • 三要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更进一步,切实做到城乡规划更加科学、城市建设更具品质、乡村振兴更加先行;


  • 四要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更进一步,坚持以文铸魂、以文化人、以文惠民、以文兴业,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 五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一体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 六要推动共同富裕先行更进一步,拓宽增收致富渠道,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兜牢社会保障底线,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


  • 七要推动民主法治团结更进一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高水平推进法治湖州建设,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 八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进一步,提高政治担当力,激发干部内驱力,发挥组织战斗力,增强廉洁免疫力,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在湖州的生动实践。


  全会充分肯定了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全会认为,面对超预期的挑战和冲击,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聚焦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动绿色低碳共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州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特别是部署开展了“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企业家、人民群众积极投身打造“六个新湖州”的生动实践,推动赶超发展迈出新步伐、改革开放集聚新动能、城乡建设展现新景象、文化建设塑造新风尚、生态文明厚植新优势、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民主法治实现新进展、社会治理创出新经验、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实干争先、奋力拼搏的结果。


  全会就2023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做好“十件事”:一要大抓统筹调度,强化政策供给,全力助企纾困,加快推动经济回归合理区间;二要大抓招商引智,高效实施新体系新机制新打法,进一步形成全市“一盘棋”大招商、大引才的新局面;三要大抓项目推进,深入实施“十百千万”重大项目攻坚行动,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四要大抓科技创新,高标准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大力实施“五谷丰登”计划,以科技创新抢抓机遇、赢得未来;五要大抓市场拓展,把促进出口、激活消费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千方百计拓市场、抢订单,为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六要大抓产业提升,深入实施制造强市战略,加快构建以绿色智造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七要大抓城乡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八要大抓生态环保,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国际合作示范区,不断擦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金名片;九要大抓改革攻坚,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十要大抓社会民生,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建设更加真实可感。


全会强调



  全市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成效上全面对标转化;要准确把握好总量与增量、显绩与潜绩、单目标突进与多目标统筹、一年干几件事与几年干一件事四对关系,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作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要在扬长补短中不断积累发展优势、抬升发展势能,构筑催生系统蝶变的强大动力,努力走出一条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坚持闭环管理,紧盯目标、紧扣部署、紧抓不放,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形成大抓落实、大干实事的生动局面;要持续深化实干争先主题实践,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内驱力、企业家的创造力、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奋力开辟“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新境界。当前正值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要抢抓先机开新局、真心实意惠民生、优化措施防疫情、守牢底线保平安,确保2023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实干争先主题实践为总载体、总抓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勇担使命、实干争先,为加快打造“六个新湖州”、高水平建设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湖州篇章,为推进全省“两个先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曾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内老同志,各区县、市直属各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各中心镇党委书记,部分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等参加会议。非中共党员市领导,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非中共党员主要负责人等应邀参加会议。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