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浙江新闻)全市唯一!安吉古城正式挂牌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近日,《国家文物局关于公布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和立项名单的通知》正式印发,安吉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湖州唯一代表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名单,与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慈溪上林湖越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龙泉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同成为全省仅有的4座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现了湖州市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零”的突破。


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自2010年启动以来,将大型古遗址保护利用融入所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兼顾了文物安全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文化服务需求,不仅为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提供了中国经验,更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助力。第四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评定于2022年4月启动,从31家申请评定、62家申报立项单位中,最终确定19家评定单位和32家立项单位,至此,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已建成55家,立项80家。 

从上世纪80年代发现古城遗址、90年代发现龙山越国贵族墓群,到2018年立项建设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22年正式挂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安吉龙山古城遗址所蕴含的先越文化和秦汉郡治文化,作为浙江文化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独树一帜、大放异彩。遗址公园在全国首创“政府主导+社会投资+专家坐堂”模式,实现了文物保护、管理、利用一体化发展,现已打造有古城遗址博物馆、考古图书馆、龙山驿酒店、田桑汉灶体验区、研学游乐园、研学营地、“两弹一星”纪念馆、九亩松风露营地等多个功能区域,为遗址文物的保护利用开辟了一条全新道路。截至目前,遗址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其中研学团队1.5万人次。

此外,遗址公园的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宋茗茶博园、茗静园、盛家大院等一批文旅项目纷纷落户遗址公园所在的递铺街道古城村,促使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双赢”。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