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文旅动态 >媒体聚焦
(光明网)“文旅驿站”亮相湖州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4日
来源:湖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湖州市文物局)
字体:【

  

湖州德清干山文旅驿站内,市民和游客在图书流通点阅读书籍。

  湖州市德清县文广旅体局供图

  浙江省湖州市探索文旅融合时代下公共服务新型空间新模式,启动了城乡“文旅驿站”体系建设项目,一年多来,累计建成“文旅驿站”31家,在规划布局、建设标准、功能设置上为城乡建设现代化公共文化空间提供了“湖州样本”。

  “文旅驿站”是指由政府部门主导建设,集合文化旅游资源、文化旅游服务、文化旅游产品等为一体的公共空间,是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等场馆之后建设的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在服务功能上,“文旅驿站”集合旅游咨询、便民服务、图书借阅、艺术展览、文物展出、非遗展示、文艺展演、旅游推广、特色餐饮、旅游厕所、文旅商品等功能,并提供在线查询旅游大数据、周边景点、文化场馆等数字化服务。

  湖州将数字化改革成果融入“文旅驿站”建设当中,居民及游客可以享受“无边界”数字文旅服务。同时,服务方式由“单一输出”转变“交融互动”模式,让受众更有体验感和获得感。

  南浔区善琏镇“文旅驿站”结合当地湖笔、书画等特色资源,在空间打造上探索融入艺术展示、文化交流、研讨碰撞、艺术创意四大功能,打造书画艺术和湖笔文化完美融合的新型服务空间。长兴县水口乡“文旅驿站”,依托当地茶文化内涵,打造集茶艺展示、品茶休憩、阅读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空间,既展示水口乡深厚的文化底蕴,又为居民游客提供高品质服务氛围。

  “文旅驿站”于2020年底筹备启动,目前已覆盖全市2/3以上乡镇,累计接待市民和游客43万余人次,为乡镇居民、外来游客带去美好感受和时尚体验。到2023年,湖州市将实现“文旅驿站”乡镇覆盖率100%,到2025年,实现景区村“文旅驿站”覆盖100%。


【打印此页】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